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番外 何以报德(1)

 

 

 

“我没有抄袭。”

 

萧定权直视着听证席上的教务处长,沉声说。

 

“张霖同学剽窃我的论文并且诬告我,今天站在这里的人应该是他。”

 

坐在次席的副处长张以诚听见这话,克制不住地笑了一声,满脸轻蔑。

 

“凡事要讲证据,萧定权同学。”

 

“张霖的论文发表在前,而且经过了学术委员会的审核,你有什么证据说是他剽窃你的?”副处长说。“反倒是你,如果拿不出证据来,以抄袭行为对学校声誉的危害程度,我校有权对你进行强制退学处理。”

 

说完,张以诚看着他,饶有兴味。萧定权能控制自己的表情,却控制不了脸色的苍白。

 

“我的研究思路、进度笔记和修改过的每个版本都已经作为证据提交上去了,我的导师可以为我作证。”

 

喻青老师眉头紧锁,轻微地点了点头。

 

萧定权继续说。


“两份刊物的发表时间只相差15个小时,这个时间差,不足以证明发表在前的人就一定是原创者。”

 

“张霖同学能拿出原创的证据来吗?”

 

张霖从另一侧的陈述席上抬起头来,脸上带着和张以诚相似的,笃定且轻蔑的笑容,不慌不忙地说:

 

“当然可以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卢世瑜等在门外。

 

他本可以申请旁听这次听证会,是萧定权拒绝了。

 

“我不想让你看见我这幅样子。”

 

小孩的原话是这句。

 

所以他没再坚持。只是被心里的不安驱动着,脚步还是停在了会议室门口。隔音很好,他听不见里面说什么,也没打算听。他转过身来,手肘撑在栏杆上,抬头眺望着阴云密布的天空。

 

天气又开始转冷了,时间总是过得这么快。

 

正是放学时间。卢世瑜低头便能看到校园里花花绿绿的人群,本科生,都是些半大孩子,朝气蓬勃,因涉嫌论文剽窃而参加听证会这件事,永远不会出现在他们的人生规划上。

 

学术不端听证会。

 

没人相信萧定权会去抄袭,可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。

 

卢世瑜在心里梳理着事情的始末,一桩桩,一件件,一切都好像是突然发生,却又给他一种蓄谋已久的错觉。

 

还没等他找出头绪来,身后会议室的门打开了。

 

教务处长第一个走出来,然后是副处长张以诚。卢世瑜看见他得意的表情,便知道事情有些不妙,但还是不动声色地点头致意。不管他们之间有什么恩怨,在公共场合撕破脸绝对不是个好选择。

 

张以诚可不买账。看见卢世瑜,他本来得意的表情没能憋住,笑得更是灿烂了,点头回应他的同时,竟然还挑了挑眉。

 

卢世瑜只当没看见。

 

然后是秘书长尤丽佳。她和卢世瑜一样表情凝重,两人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 

接着是美院的两位院长。他们便是作为旁听人员出席了听证会,走出来时神色极为复杂。看见卢世瑜,院长立刻走上前来,跟他讲听证会的情况,赵副院长落后半分,也跟了上来。

 

卢世瑜一边听着,时不时回应几句,一边注意着会议室的大门。张霖和孙教授先出来了。孙教授跟卢世瑜打了个招呼,张霖也跟着叫了一声卢老师,一脸轻松的表情,没有半点心虚。

 

萧定权和喻青老师走在最后。

 

她仍然在和他交谈着什么,眉头紧锁的神色里是真诚的、毫不掩饰的担心。而萧定权……

 

两人目光对上的一刻,卢世瑜觉得心脏都被揪紧了。

 

一瞬间听不清院长正在说什么。

 

萧定权看了他一秒就移开了目光,卢世瑜却能清晰地看见某种支撑着萧定权的东西,从他身上飘走了,一直深藏着的绝望和无力终于显露出来,哪怕在这么多人面前,也藏不住了。

 

院长的讲述声渐渐停下。卢世瑜把目光收回,开口表示自己已经了解情况,两位院长离开了。

 

喻老师也发现了萧定权的异样,终于觉得这不是个适合讨论解决方法的时候,叹了口气,说了一句“回去好好休息”,萧定权勉强地回答道“辛苦您了”,她对着卢世瑜点了下头,也走了开去。

 

走廊里忽然的空旷下来,萧定权停在原地。

 

再一次转过头来和卢世瑜对视,痛苦带起的水光已经无可掩藏。

 

他没有停留片刻,也没说话,从卢世瑜身边向前走去。

 

 

 

 

卢世瑜跟在他身后。

 

遥遥的,落后他好几步距离。

 

两人什么也没说,直到萧定权一路走下了停车场。他并没有刻意去找,却下意识地走到了银色SUV旁边,停下了。

 

卢世瑜也停下脚步。

 

他不太确定自己该怎么做。是否走上前去,问问小孩听证会上表现得如何,预计结果是什么样子,有什么需要他帮助的地方……又觉得可能不必。

 

需要的话,萧定权会说。

 

他没说,不是因为身正不怕影斜,恰恰是因为绝望到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,甚至不知道老师还能为他做什么。

 

喻老师是系主任,卢老师是Q大美院真正的核心,那又怎样呢,今天这场听证会不还是发生了。

 

有人剽窃了他的论文,早他十五个小时发表了一份刊物,两份刊物在15小时之内刊载了重叠度高达65%的内容,在整个学术界都是一场轩然大波。

 

然后剽窃他的人反咬一口,咬定萧定权是抄袭方,申请立案调查、组织听证会,甚至威胁要上报检察机关,依法判决和赔偿。

 

事情闹到这个地步,如果萧定权打不赢这场论战,面临的就是被退学,撤销博士学位,甚至是一个记入档案的污点。

 

而听证会刚刚已经结束了。

 

卢世瑜看着他,最终没有走上前去。

 

萧定权的声音压得再低,卢世瑜也知道他在哭。

 

他不想让卢世瑜看见,卢世瑜就不看。沉默地停在他背后,等待着,不发出任何声音。

 

萧定权需要的不是有人告诉他该怎么做,他需要的是所有痛苦都被允许表达。

 

这无妄之灾,太痛了。

 

 

 

 

他一直哭了很久。

 

就这么站着,控制不住的时候便抬手捂着脸,肩膀难以自制地一抖一抖。

 

始终也没有和卢世瑜交谈一句,没有需要过他的安慰,没有寻求他的开解。

 

哭到眼泪终于流的差不多,才慢慢平静了些许,深深呼吸着停车场里憋闷的空气,缓了好一会儿。

 

这才转过身来,脸上扯出一个破碎的笑,笑得比哭还难看,却是真心的希望这个人知道他没事,他自己也可以。

 

抬手擦了擦泪痕,诚恳又带了点不好意思的意味,轻声说。

 

“让老师见笑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卢世瑜移开了目光。

 

他只想拥抱他,告诉他一切都有我在,别哭。

 

看见萧定权这样的表情,卢世瑜无法描述他有多难受,却又不能妄自行动,去打破小孩这一刻脆弱的自尊心。萧定权需要觉得自己能撑下去,他这副样子不是做给任何人看,只是做给自己。

 

没有人能代替他经历这一刻的绝望,卢世瑜也不行。

 

所以他只能移开目光。

 

“嗯。”

 

卢世瑜顿了片刻,只是这样轻轻地说道。

 

然后拿出车钥匙,按开了锁,银色SUV发出一声鸣笛。

 

卢世瑜走上前去,拉开了副驾驶的门,看向萧定权,尽量表现得一切如常:

 

“走吧,回家再说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待续)

 

 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6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接稿中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