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横祸(后记.下)

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这梦境般的甜蜜,出现了一点裂痕。


如今让萧定权来回想,好像也记不清了。




流血的伤口脱痂后,留下些微微泛红的痂痕。淤青变成黄绿色,好得更慢些,但不碍事了。


在副驾驶上垫个软垫,老师带他出去兜风。车窗往前看是宽阔道路,景色在大路那一边悠然显出一线来,两人之间摆了一辈子的零食和玩笑话,像公路旅行的影片。


“卢世瑜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咱们也在这盘个房子吧。”萧定权嚼着牛干巴说,“借住在别人家里还要打扫。我喜欢这里,下次还想来度假。”


“……怎么,自己的房子就不用打扫了?”


萧定权没忍住笑了。老师真是会抓重点,他想偷懒的心一点也逃不掉。


“我反正是不会扫的。”


极小声地说了这么一句。


卢世瑜斜他一眼,没接茬,他也没再提。转头看着窗外春光,吹着温暖的风,心想,下次要开个敞篷的车。


叮咚一声,手机推送。


萧定权随意瞟了一眼,便愣在了当场。


标题只有一行字:


“孙祥平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、副部长,胡其昌不再担任。”




“定权?”


他愣了半天,才被卢世瑜唤醒过来,激出一身冷汗。


他咽了口唾沫,打开联系人列表给几个朋友发去消息,很快得到回复。新闻属实,胡其昌没有调任,而是直接被罢免了文旅部副部长的职位。


一次普通的人事调动,没有贪腐,没有纪委介入……至少表面上是这样。


“您知道胡部长的事吗?”他抬起头问旁边的人。卢世瑜挑了下眉,不假思索:“知道。”


“这是……为什么?您……您跟这件事有关系吗?”


“话可不能乱说。”卢世瑜淡淡道。活了两辈子还这么小孩子心性,是这一世过得太自在了。


他把车停在一处荫蔽下。已进了市区,周围人来人往,吵吵闹闹,头顶上是灿烂的三角梅,没人注意他们。


“胡部长已经在任三年,比上任部长还多出一年。这个时候人事调动也是常事,没什么好奇怪的。”


卢世瑜一边说一边剥了个橘子,漫不经心。


“可、可是之前一点风声都没有。”萧定权不自觉放低了音量,“而且他不是被调任,是直接撤职。如果是人事调动,他在系统里,早就该知道消息,怎么还会派您到昆明来。他在这里的政绩,岂不是全部浪费了。”


卢世瑜轻笑一声,慢悠悠把橘子瓣塞进嘴里。不怎么甜,但也不难吃。


萧定权盯着他。那个笑容在眼里停了几秒,他终于反应过来:“您骗我。”


“我骗你什么了。”


“……您说,让我考虑清楚,跟他做交易的事情……您其实早就知道……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卢世瑜把剩下一半橘子放进萧定权手里。三角梅飘落,他对上老师从容不迫的眼睛。“有些话,无论知道还是不知道,都该烂在肚子里。”


“他被罢免,对所有人都是好事。我给他承诺过的东西不用兑现了,你更不用怕他把你的把柄抖露出去。至于你们家的企业,现在知道这个山头靠不住了,自力更生吧。”


萧定权还没从这个消息中缓过来,卢世瑜已经开始考虑自己的利益。他看着老师,觉得无论如何,这个人都不可能不知道。


他抿抿唇,试探道:


“如果孙祥平是他的人呢?”


“怎么可能。”卢世瑜笑了,继续吃橘子,“孙部长是何部长的盟友。”


“何部长……”


“司法部部长何榕。”橘子终于吃完了。“你应该没见过她……不,最好还是不要有机会见到。”


“那您……?”


“我?”卢世瑜伸手摸了摸小朋友的头,“我只是你的老师。”




你记住,定权。


车继续往前走,春风有些凉,卢世瑜慢悠悠地说。


我们和这件事情没关系。你什么都不知道,我也什么都不知道。别去打听,别去问,不要自讨苦吃。




记住了吗?




他缓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,回了一句“嗯。”


“重复一遍。”卢世瑜说。


“我们和这件事情没关系……”


……他被南池美术馆的事情缠住脱不了身的时候,是胡其昌的命令让他免于灾祸,哪怕这是卢世瑜用自由为他换来的。


“我什么都不知道,老师也什么都不知道……”


……他一股傻劲跑去找胡其昌,后者笑意盈盈让他坐,告诉他说,以后你的能力一定在你老师之上,如果萧氏愿意跟我合作,两全其美。


“别去打听,别去问……”


……胡其昌是个普通的官。文旅部这几年四平八稳,位子坐了三年,也该让人了。


“不要自讨苦吃。”


……




公平正义之事,不是天然存在于这个世界上,那是一种追求。


很久很久以前,好像是这个人,对他说过这么一句话。


再往前,这个人还说过,储君若使诈伪之术,国祚就会倾斜,子民就会流血。


但他也说,道比术要难得多。




“……老师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这样做对吗?”


春风已完全冷下来。卢世瑜温和的声音传到他耳边,仿佛隔了很远。


“对错不值得去判断,生存是残暴的。”




有什么东西清脆地碎掉了。


他抬起头望着天。


是什么呢?


梦境吗?


……


“吃饭去吧。”卢世瑜说。











全文完。



评论(8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