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假如萧定权真的变成了狗勾




卢世瑜开门的时候,那条大金毛犬就趴在他门前。睁着一双圆溜溜的的大眼睛,望着他,欢快地“汪”了一声,摇尾巴。


卢世瑜呆愣了一下。


“你是谁家的?”


他问道,尽管他知道小狗不会回答他。


金毛确实没办法回答,但又“汪”了一声,表明自己听见了。


那双眼睛太亮太开心,卢世瑜忍不住蹲下身去,摸了摸金毛的头。后者似乎很受用,亲昵地蹭着他的掌心。


“迷路了吗?”


卢世瑜喃喃自语道。小狗的毛发油光水滑,怎么看也不像流浪狗。但是没有项圈,无法找寻来处。


这是冬季。北京刚下完一场小雪,屋外还铺着薄薄的银白,大约是冒雪而来,小狗身上有一层浅浅的湿润,爪子也被雪水洗得很干净。


就这么放任在门外,冻死倒是不至于,但横竖会有些冷吧。


何况这孩子蹭他手心的样子未免也太可爱了。


“饿不饿?”


卢世瑜问他。这次倒像是听懂了,金毛犬轻轻“汪”了一声,伸出舌头舔了舔他的掌心。


太可爱了。纵是卢世瑜这样波澜不惊的人,也觉得心脏正在微妙地融化。他站起身,给小狗让出道路:


“进来吧。”





进来之后呢,就在老师家蹭了一顿饭。


卢世瑜找了一个盘碟,装了家里的饭食,放在他面前。小狗埋头大快朵颐的同时,暗自有些感动,卢世瑜是把自己吃的饭菜分了一半给他,恍惚有一种“只要有我一口,就不会没你的饭吃”的感觉,可真是模范主人。


萧定权被自己的想法逗得心里偷偷笑。


做狗狗的好处之一,就是吃了饭不用洗碗,往地上一趴摇摇尾巴,等着人伺候就行了,还可以理直气壮地盯着卢世瑜看。


看他拿了盘碟回去洗净放好,出来时见他还趴在地上望他,只是笑了笑。


然后绕过他,就往书房走去了。


萧小狗跟在他身后。走到书房门前,卢世瑜停下来,转身看着他说:“这里不行。不可以进去。”


金毛犬愣了一下,在门边迈出的脚步还悬在空中,悬了半晌,慢吞吞地收了回去。


看着卢世瑜走进去,在电脑面前坐下,似乎完全不在意他。


小狗的耳朵垂了下来。


有些气鼓鼓的“嗷呜”“嗷呜”两声,卢世瑜没理他,他干脆就在书房门前趴了下来,脑袋也搁在前爪上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。


就这么盯了许久。


虽说卢世瑜背对着小狗,但被一双眼睛这么看着,哪怕是背后方向,也不怎么好受。人常常是能感觉到别人的视线的,而萧小狗这双热烈又带点委屈的视线,存在感太强了。


僵持好一会儿,卢世瑜终于认输似的转过身来,有点哭笑不得:


“你怎么一直盯着我啊。”


萧小狗见他转身,便抬起了头,尾巴也晃了起来,快活地“汪”了一声。


“不能进来,会把地板弄脏的。”


“……嗷呜。”


萧小狗委屈道。


卢世瑜有些无奈。他起身走去门边,本来是打算把书房门关上的,却没想到萧小狗站了起来,尾巴摇得更欢了,似乎还打算把头伸进来蹭蹭他的腿。


一双亮晶晶的眼睛,十分惹人怜爱。


卢世瑜的手扣在门把手上,停了好一会儿。


距离太远了,用头蹭不到。小狗伸出前爪,抓了抓卢世瑜的裤腿,像是一个祈求。


沉默片刻,卢世瑜心软了:


“算了,进来吧。”





谁家养的小狗能这么通人性。


卢世瑜想。


说完那句“进来吧”,金毛犬便欢快地迈步走进了他的书房。什么也没做,没有东看西看地撒欢儿,反倒是随他走到书桌底下,他坐下,小狗也在他脚边趴下了,靠着他的脚,把自己蜷了起来,安稳地休息去了。


挨在他脚上的毛皮暖融融的,这么看下去,蜷成一个半圆的小狗很像一条金色地毯。


可爱得要命。


卢世瑜忍住了拿脚背蹭蹭他的冲动,小朋友不在门口盯着他看了,终于能安心工作下去。


就这样沉浸在工作里,直到夜幕降临。





卢世瑜做了简单的晚餐。多的一份盛给小狗,吃完后收拾餐具。晚上没有工作了,卢世瑜又回到书房,拿了一个蒲团垫着坐下,便翻起一本闲书。


萧小狗又跟进来,挨着他,蜷成一个大型抱枕。


卢世瑜一边看书,一边忍不住摸摸他的头,顺着脑袋一直摸下去。


这毛太好呼噜了,有点停不下来。


小狗任由他摸着,似乎没有一点意见。


“你还挺黏人的。”卢世瑜轻笑着说。


“这么可爱的小朋友丢了,主人一定很担心你。”


萧小狗:……


金毛的耳朵竖起来,头也抬起来,有点无语地看了卢世瑜一眼,伸出舌头舔了舔他的掌心。


“怎么了,我说的不对吗?”


后者显然没有意识到问题之所在,还坚持问。


“你家在哪,明天我送你回去吧。”


萧小狗翻了个身,压在了他腿上。





“……起来。”


有点沉。


萧小狗不听他的话,抱怨似的“嗷呜”了一声,拿前爪撑起自己就要去舔卢世瑜的脸。


卢世瑜轻轻抓着他脖子两侧,向后避开了。


“别这样。”卢世瑜说,“你挺重的,你不知道吗。”


萧小狗:……


于是气鼓鼓地从卢世瑜身上跳下来,尾巴一甩往旁边缩去了。


只剩一双眼睛怨念地看着他。


“……说你重你还生气了?”


卢世瑜哭笑不得。萧定权不理他,心里只想着,如果现在是人形的话,一定朝着这个人翻白眼。


我哪重了!我正常体重!当着我的面不能说的话,怎么换成狗狗就能说了呢!


过分死了。


萧小狗怨念地咕哝一声,眼睛也撇开了。


卢世瑜看了他一会儿,也只好无奈地笑笑,站了起来。


然后开始收拾书架。





他动手收拾书架的时候,萧小狗的眼睛便转了回来,望着他。


看着他拿来软布擦拭书架上的灰尘,一层又一层,然后把不常翻看的典籍取下来,仔细擦上面的积灰。有一本是萧定权关注了好久的,小狗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去,想仔细看看上面的内容,但叫了一声才想起自己现在的形态,只能发出“汪汪”的声音。


卢世瑜看了他一眼。


“喜欢这本书?”


他当然不觉得狗狗真的会喜欢什么书,只是随口一问,然后自问自答。


“我家小朋友也喜欢这本。”


萧定权隐约觉得这话有点不对劲。什么叫我家小朋友,在你心里,你家小朋友就和这条狗一个级别吗?


——虽然这条狗就是他自己,萧定权还是别扭起来,有点生气地“汪”了一声。


“是个很聪明的孩子。我们学院的博士生。”卢世瑜一边擦拭典籍,一边继续说,“不知道放假去哪玩了,几天没见到他了。”


萧小狗安静下来,走上前去,蹭了蹭卢世瑜的裤腿。


“我没伤心。”他知道小狗蹭裤腿是安慰的意思,于是轻笑着说,下一句的语气更轻,“只是有点想他。”


萧小狗又蹭了一下。然后抬起头,望着他。


卢世瑜把书放回去,注意到那个目光,低头与他四目相对。看了一会儿,他笑了,俯身用两手搓着小狗的脸,满是温柔宠溺。


“我怎么觉得……他跟你有点像呢。”


然后笑着补了下一句。


“被他知道了要跟我生气吧。”


萧小狗得寸进尺地仰起头,亲了一下卢世瑜的侧脸。


后者微微愣了一下,便被心头的柔软淹没。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他问道。小狗“汪”了一声,卢世瑜自言自语地接了下一句。


“叫你阿宝好不好。”


说完就笑了。


“算了,被定权知道了可不好。”


“嗷呜。”


萧小狗不置可否,只是又伸出舌头舔了舔卢世瑜的脸,后者眯起眼睛,有点不适应,但没避开。


修长的手就在他毛绒绒的下巴上揉着,摸了又摸。





亲昵了一番,卢世瑜又站起身,继续擦着典籍和书架。一本一本擦好了放回去,换了块干净的软布,卢世瑜拿起了书架上的戒尺。


地上的萧小狗看见那个东西,紧急后退了两步,迅速和卢世瑜拉开距离。


卢世瑜有点诧异。一边擦着那红檀木,一边转头看着他。


看着小狗的耳朵都耷拉下来,眼神警惕的模样,只觉得好笑:“你是在害怕吗?”


“嗷呜。”金毛犬说。


“不会打你的。”卢世瑜笑着说。“不是用来打你的。”


萧小狗再次嗷呜一声,站在原地不肯动。


直到他擦净了那红檀木,稳稳地放回托架上,小狗才一步一步十分小心地朝他走了过来。


耳朵和尾巴都是下垂状态,看起来十分害怕的样子,却还是用脑袋蹭了蹭他的腿边。


正好书架也收拾完了,卢世瑜坐下来,小狗便把脑袋埋在了他腿上。


“这么怕挨打。”卢世瑜抚摸着这个又趴成一条抱枕的金毛犬,轻声说。“你这么可爱,也有人舍得打你啊。”


萧小狗抬起圆溜溜的眼睛,斜了他一眼。


是啊,我这么可爱,怎么还会有人舍得打我的呢。


你自己心里没有点数吗。


“真是越看越像他。”卢世瑜说。“连怕挨打的样子都很像。”


哼。


萧小狗不屑地轻声咕哝一句,在地上翻了个身,脑袋侧躺在卢世瑜腿上,露出白色绒毛覆盖的肚皮。


卢世瑜十分配合地伸出手去,摸着小狗温暖的身体,从脖子前侧一直摸到肚子。


金毛犬开心地嗷呜一声,闭上眼,安静地享受。


乖巧又黏人的样子,让卢世瑜简直想俯身亲亲他的额头。他抿了抿唇,还是克制住了。


“定权要是看见你,肯定也会喜欢你的。”


他喃喃自语。


“你要是不肯回去,不如就留下来,和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

萧小狗睁开眼,舔了舔卢世瑜的手掌心。





于是这个晚上,初次造访卢世瑜家的小狗恃可爱行凶,不由分说走进了卧室,在卢世瑜的床侧蜷了起来,十分理直气壮。


本来想赶他走的,但是话还没出口小狗就抬起头,眼睛亮亮又可怜地望着他,卢世瑜想说的话突然就说不出口了,停了半晌,失笑:“算了,你就趴在这吧。”


萧定权心里偷偷笑。


没变啊。卢世瑜面对他就是这么没原则。不管是对着萧定权还是萧小狗,小朋友的眼睛里似乎有种魔力。只要被他这么看着卢世瑜就会心软,他现在知道了。


所以卢世瑜在床沿坐下的时候,小狗十分感激地蹭了蹭他腿边。


卢世瑜随手拍了拍他的头,说了一句“晚安”,关灯就寝。


萧小狗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,也跟着闭眼睡了过去。


时针往前走。





南瓜车的魔法是在半夜十二点失效的,童话故事里都这样说。


萧定权失去了那一身厚实皮毛,是被冻醒的。还睡意昏沉着,他也不含糊,起身就走到卢世瑜另一侧的床上,掀开被子就缩了进去。


闭眼就睡着了,房间里回荡着均匀的呼吸声。





直到天亮。




十一


正在放寒假,不用出门上班。卢世瑜悠悠转醒过来,还不太清醒,翻过身便看见了睡在自己枕边的萧定权,呆愣两秒,眨了眨眼睛。


挺好,现在清醒了。


“……定权?”


卢世瑜叫他。小朋友皱了皱眉,似乎不是很想理他的样子,大概是还没睡醒。却也没翻过身去,反倒是往他面前凑了凑,额头贴到他下颌。


缓了好一会儿,才咕咕哝哝地说了一句:


“早啊。”


就好像他们一整晚都在一起。


“你什么时候回来的。”


“刚回来。”萧定权随口瞎扯。“困死了。”


卢世瑜这才想起什么,转头去看另一边的地上。金色的大抱枕已经不见了,地板上空空如也。


“你在找那条狗吗。”萧定权的声音传来。“我早上回来的时候正好看见它出去。”


“……哦。”卢世瑜的声音透出一丝可惜。“我还以为他会留下来。”


“要他干什么。”


卢世瑜转过身来,萧定权便又往前凑,一整个埋进了他怀里。


“有我一个不就行了。”


“什么叫有你一个不就行了。”卢世瑜一边说,一边不自觉地摸着他的头,“我可没拿你跟他比。”


“……呵。”萧定权极小声地吐槽了一句,“有没有你自己心里清楚。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


萧定权不说话了。


沉默着,卢世瑜摸了一会儿小孩的头,问他:


“你这几天去哪了。”


“去见了深山老林的女巫,问她,怎么才能留住我的心上人。”


萧定权继续满嘴胡扯,卢世瑜顺手就在他后颈拧了一下,萧定权叫出了声。


“啊!疼——!轻点……”


“问你呢,少给我胡扯。”


卢世瑜道。萧定权从被子里钻出来,抬手揉了揉后颈,怨念地看他一眼,轻哼一声。


“去上海看了一个展,顺便见了一个朋友。她办的,我去给她撑场子。”萧定权道。“让她请我吃了个饭。”


卢世瑜点点头。萧定权扬起脸来,笑容也扬在脸上:“想我了是吧?”


“嗯。”这次卢世瑜爽快地承认了。“想你了。”


“出远门也不告诉我一声,说联系不上就联系不上了。回来也不跟我说,早点打个电话,我去机场接你啊。”


卢世瑜淡淡地说。萧定权继续安稳躺在枕头上,闭着眼:“知道了,下次不会了。”


又迷迷糊糊地咕哝了一句:“别打我。”


“谁说要打你了。”


卢世瑜道。于是微笑再次浮上萧定权的脸,他没再说话。


很快困意又袭来。半梦半醒间,他感觉到身边的人坐起来,俯下身,一手绕过他耳郭,轻柔的吻落在他额角。


还是做人好啊。萧定权想。


“好好休息吧。”


卢世瑜说。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11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