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菩提(八)

  

  出口之后,如意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。

  但小女孩已经在她怀里了。

  

  爱,幸福。

  这些词汇在如意的口中,也稍显得有些陌生了。它们不常被提起。同时又是常被提起的,提起它们的都是前来拜访如意的香客。

  真正的佛教徒,并不执着于所谓幸福。唯有四方信众,既想要与佛结缘,又不肯放下世俗纷杂,才希望这份信仰给他们带来幸福。

  他们总是来问如意,师太,我该怎么办呢。

  如意每次都回答他们,你不如放下你的欲望。

  

  如今说出这两个词的人却是她了。

  

  抱了好一会儿小姑娘才放开她。大概是在她肩头无声地哭过,女孩的眼睛有些湿润。

  如意摸了摸她的脸。

  

  这片静默逐渐消散之后,如意才问出了自己心里的问题:

  “你说知错了,是真话还是假话。”

  

  小女孩似乎被震住了,呆看了她好一会儿,才慢慢开口:

  “真……”

  “嗯?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菩玉低下了头。半晌,脸上浮现出气鼓鼓的表情:

  “她那样说我,我为什么不能动手打她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她所说的,不过是妄言罢了。”如意道,“既是妄言,菩玉本不必放在心上。”

  “我知道……”菩玉轻声说,“但是好难。”

  “你还小。等你长大,慢慢就能做到了。”

  小女孩沉重地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“但你既然心中没有悔意,为何要说知错。”

  “……我不想让你生我的气。”

  “所以,菩玉跟我说的是假话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小姑娘沉默了好一会儿,终于有点羞愧地说,“现在是真的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气氛有些凝固起来。

  如意一直看着她,女孩却收回了目光,不再与她对视。

  良久,如意轻轻地说。

  “菩玉,可还记得戒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记得。”

  她可不敢忘。

  “戒律说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声音越来越小,没了下文。

  “戒律说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戒律说……妄言是要……”

  小女孩飞快地看了她一眼,如意终于从她脸上看见了真实的恐惧。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罚香板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7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接稿中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