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菩提(十二)

    

  佛说……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十二岁的菩玉睁开眼,在她的小厢房里醒来。

  她日复一日在寺庙里长大,却不太记得清佛说什么了。

  她还有很多别的东西要记。

  

  比如语文课上讲的“小时不识月,呼作白玉盘”,比如数学课上的勾股定理。比如她发现自己的语言能力比同龄人强上一些,英语成绩十分优秀,比如,小升初考试迫在眉睫。

  考上了,就要去离寺庙更远一点的地方。

  一个更复杂和繁华的俗世。

  

  她年纪还很小,却已经发现了。人无法长久地停留在同一个地方。陪她一起长大的师兄师姐,有些去了别的寺庙,有些还俗了。

  方丈更年迈了,脸上的皱纹里已很少看出情绪,只有平和慈爱。四十一岁的如意却似乎和三十六岁没什么不同,照样诵经洒扫,打理寺中事务,主持香火盛会,倾听着香客们络绎不绝的困惑与诉求。

  这五年里面,她动手罚过菩玉,不止一次。

  

  菩玉不再像当初那么不谙世事,她已经知道,这意味着何等的偏爱。

  当初那香板落在她身上,她赌咒发誓说下次再要被罚一定逃,可真的到了下次,还是乖乖趴在了如意手下。

  

  每一次都是如意亲自动手。她从来没有在后院里趴过长凳。

  这本就不合规矩。而且,不是谁都能这样不合规矩的。

  

  但她仍然年幼,甚至不足以称为少年。

  苦恼地想着升上初中后要离如意那么远,心里的不舍远远多过快活。

  如意说,你若是想我,回来就是。我永远在菩提寺。

  

  变化最大的一个,也许是慧音师姨。

  她本就清瘦白皙,随着年月增长,越发消瘦。

  菩玉从小喜欢黏着师姨,师傅下山或是主持香典的时候没空陪她,她就跑去慧音的厢房里,听慧音一字一句讲佛经里的故事。

  山茶花的香味萦绕在她的房间里,纸页上,落在菩玉的鼻尖。

  被如意罚了的时候,菩玉也去找师姨,在慧音面前抽抽搭搭地说如意的坏话,被慧音温柔笑着耐心地哄好。

  

  但她在长大。长大意味着更广阔的世界,更多的选择。她在小学也有了朋友,与师傅和师姨相处的时间都变少了。

  师傅倒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看她管教她,师姨却像那股逐渐散去的山茶花的香味,在菩玉意识到的时候,已然淡出了她的生活。

  

  佛说什么。菩玉想起来了。

  佛说,众生皆苦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68)

© Irelan.接稿中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