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菩提(十一)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希望她这么察言观色地去讨好别人。”

  在佛堂的红烛之下,如意掌心里合着那串佛珠。低垂着眉眼,轻轻地说。

  “不想听见她说这种谎话。”

  “说谎本来就该罚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说谎该罚,那你这十七年欠了多少板子。”

  闻鼎半开玩笑地说。

  如意抿了抿嘴,语调未改半分。

  “师傅补上就是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总是这个脾气。”

  老方丈没再说什么,只是伸手拍了下如意的头,很轻。

  转身说了一句“起来吧”,等着如意站起身,师徒俩一前一后地走出佛堂。

  山茶花的淡香味还残留在门边。

  

  伴着天边白月,往厢房走去的路上,闻鼎语调平淡地说:

  “待我圆寂,菩提寺就交给你了。”

  “……师傅别这样说。”

  

  闻鼎回头看了她一眼。

  “怎么,你是尘心未尽,还舍不得为师往生极乐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如意哽了片刻,轻声说了一句,“徒儿不敢。但……还有慧音师姐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这句话说完,两人都沉默了。

  一直走到如意的厢房门前,互相合掌作揖为礼,说了一句“阿弥陀佛”,闻鼎慢慢地向前走去。

  月光照在老人佝偻的背上,如意远远地看着她。

  原来师傅真的已经老了。

  很老了。

  

  这个夜晚,大概是哭累了的缘故,菩玉睡得很快。

  如意却辗转难眠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一切如常。

  如意找机会跟菩玉说清楚了,不必曲意逢迎,无论在寺院内还是寺院外。不用违逆自己的心去悦人,寺院里收养她,并非因为她嘴甜讨人喜爱。

  “那你呢?”

  菩玉仰起头,固执地问她。

  “如果我不说好听的话,不讨人喜爱,如意还喜欢我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佛门中人遑论好恶。”

  如意的回答是这句。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哈。”

  小菩玉不满地撇了撇嘴。

  “师姨跟你就不一样。师姨就会说喜欢我!”

  “不许闹了。”

  如意皱着眉头看了她一眼,菩玉悻悻然地闭了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