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菩提(七)

  

  夜晚的风带着凉意,从窗口吹进来。

  如意低头看着她,没什么表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该跟别人打架。”

  小姑娘继续说。小心翼翼的,另一只手也抓上了她的衣袍。

  “徒儿知错了,师傅、师傅别生气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她还从未见过菩玉这副样子。

  她没有训过她,连重话都很少说一句。菩玉不是个顽劣的孩子。她很乖,甚至有点太乖了些,脾气最坏的老尼都挑不出她的毛病。

  在这个夜晚之前,如意从未想过,菩玉并非生来就没有顽劣的孩童天性。

  她只是在开慧和入定之前,先学会了察言观色。

  

  如意皱起了眉头。

  她心绪有些复杂,这样的复杂对她而言,亦是久违了。

  

  小姑娘却有些慌神。

  “师傅……”

  抓着她衣袍的手都在发抖。

  

  想了片刻,如意俯身将她抱起来,带回了自己的厢房。

  

  抱起来是容易的,放下的时候就不那么容易。如意将她放在自己床榻上,小女孩的手还抓着她衣襟,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,她用足了力气抓着,如意开口叫她,她才松手。

  菩玉仰头看着她,满脸是乖顺的悔意,还有委屈和惶恐。

  她一时竟分不出真假。

  

  “菩玉为何要跟人打架。”

  “……她骂我。”菩玉小声说。“她说我没有妈妈。”

  “她说得不对。”如意说。“每个人都有妈妈。如果没有母亲,就不会有我们。”

  “嗯。”菩玉更小声地应道。见如意似乎没有愤怒的神色,她逐渐放松下来,眼神垂落下去。提起母亲,小女孩脸上的失落无法掩盖。

  如意等着她。沉默半晌,菩玉幽幽地说,

  “可是我的妈妈不要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如果我的妈妈都不要我了……”

  “那我不就是没有妈妈的孩子吗。”

  

  她捏着自己的衣裾。没有哭,只是低沉得不像个孩子。

  如意蹲下身来,半跪在她面前,让小姑娘可以平视她,甚至更低一点。

  “菩玉。”

  如意轻声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在肉身的母亲之前,我们每个人都是大地之母的孩子。”

  “自然中的缘与劫在我们身体里汇聚,在一定的时间点,化为了我们的生命。”

  “生我们的母亲,只是以一个生命孕育另一个生命的形式,以肉身的形式,将这种汇聚表达出来,由此才有了我们。”

  “可是在母亲成为母亲之前,她也只是一个普通的人。像所有普通人一样,她有她的缘份与劫数,也有善良和罪孽。”

  “她抛弃了你,这是她作的孽,不是你的。”

  如意说。

  “这不是你的错。”

  

  小姑娘听得很认真。但再认真,也只听了个半懂,听完,她看着如意的眼睛,问她,

  “可是,这不是因为我前世做了坏的事情吗?”

  “经书上说。前世做了坏事,这一世佛祖就会惩罚你,让你受各种苦难。”

  “我上辈子是不是做了特别坏的事,佛祖才这样惩罚我?”

  

  那双眼睛看着她,看得她心里隐隐地揪痛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就算是这样……”如意说,“上辈子的事情我们不记得,就和我们没有关系了。而且……佛祖不一定是为了惩罚菩玉。”

  “佛祖让我发现了你。”

  “留在一个不爱你的母亲身边,不一定会比现在幸福。”

  

  静默片刻,菩玉伸手过来。搂住她的脖子,拥抱了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0)

热度(8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接稿中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