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菩提(二)


  所以,就像如意从来不叫她“小菩玉”,菩玉也从不叫她“师傅”。

  “妈妈”这两个字好不容易改了口,菩玉就开始对如意法师直呼其名。

  如意对此持默许的态度。其他徒儿都是受到感召,找到寺里来希望皈依佛门,菩玉不是。她没有做出选择,是命运代替她选的。

  

  也不完全是。

  

  菩玉六岁那年,如意带她下山去办理户籍更新。小姑娘对俗世好奇极了,睁着眼睛左看右看,想买糖人,又想要冰糖葫芦,看见卖烟的还要问如意一句这是什么。如意说,这是人心情压抑的时候用来缓解的东西。把它的一端点燃,另一端放进嘴里,吸它烧出来的烟气。

  菩玉想了片刻,然后皱紧了眉头。

  “听起来好不舒服。”

  “是很不舒服。”如意回答,一边牵着她的小手继续走。

  “俗世如此繁华,有很多快乐的人和事,也有很多不快乐和不舒服。”

  如意问她:“你想要留在这里吗?”

  

  小姑娘抬起头,困惑地望着她,“那你呢?”

  “我不能留在这里,我要回菩提寺。”如意说,“但菩玉如果想留下来,我就给你找一个好人家。”

  

  两人正说着,就有人凑了上来。一个年轻男人,看见她们穿的衲衣,便客气地问她们是否需要捐钱。说着就从包里掏出现金来,让如意有些为难。只好说,贫尼今日不是来化缘的,多谢施主好意。

  男人执意要如意收下,说孩子还这么小,给她买两块糖吃。

  说着他蹲下身来,笑容满面地问菩玉,能不能和你握个手呀?

  菩玉躲去了如意法师身后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喜欢俗世。”

  回去的路上菩玉走累了,如意抱着她,她靠在如意的肩头,哼哼唧唧地说。

  如意只是笑了一笑。

  “俗世也有好人,并非全都是刚才遇到的那样的人。”

  “哦。”

  菩玉说。玩着自己的头发,抱了一截路腿又不软了,便嚷嚷着下来自己走。她朝着夕阳跑过去,开心地叫喊,如意慢慢走在她身后。

  

  佛说人间苦痛都因为情,如意修行这么些年,慢慢把七情六欲从自己身上剥离出去,只剩下慈悲大爱和宁静平和。

  却突然有了小菩玉。

  她只是生命中一段短暂的缘。如意提醒自己。即使这段缘已经延续六年之久。

  

  小女孩在阳光下跑跳,路边湖水波光粼粼。阳光透过女孩的头发,莫名的柔软忽然击中了如意的心。

  这不是慈悲大爱,她终于无奈地对自己承认道。

  她六根未净,无法抑制自己偏爱这个女孩。

  

  那天,菩玉没有留在俗世。

  回了菩提寺里,便和以往一样,读书诵经,洒扫庭除,吃斋。

  菩玉对这样的生活乐在其中,毫无怨言。寺里却开始商议菩玉的去留问题。她年纪到了,该上学,菩提寺是避世之所,每天上山下山地读书恐怕不太方便。

  正好有一户人家常来寺里参拜,经常见到小菩玉,也能同她说上几句话。

  这户人家家里孩子都大了,在外地念大学。两口子希望能收养菩玉,他们经济条件很好,能给菩玉最好的生活。

  

  她们才从俗世回来没过几天,如意又去问她。

  “菩玉,”如意在女孩面前蹲下来,看着她说,“你想不想去山下,过普通人的生活。”

  

  没有斋戒,可以吃肉。不再清幽,有很多娱乐。人和人之前有充沛的感情,还有比感情更多的欲望撕扯。

  这样的生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62)

© Irelan.接稿中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