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何以报德(4)

 

 

 

很多时候,命运总是叠成相似的轨迹。

 

萧珉,和萧定权上一世那位父皇比起来,已经算是一个难得的好父亲,好丈夫。但是萧定权的母亲,也许萧定权这一身理想主义正是遗传自她,无论在上一世还是这一世,她总是那个为了心中理想与浪漫,对皇后的位置也好,对萧氏集团的财力也罢,不消得多看一眼,只愿赴心中所想而去的人。

 

她留下来,是因为爱她的孩子。她走,是因为终于觉得孩子们都不再需要她了。年岁渐长,再不逃离桎梏,乐得轻松的日子也没几年了。

 

这些萧定权都知道。

 

他其实想对母亲说,你能不能留下来。我还是会有需要你的时候。

 

就比如现在。

 

但他最终是没有说。他已经理解了,母亲并非生来就是母亲,她也是一个人。这一生父母子女的缘分,不过是看着对方的背影慢慢走远,而且她用背影告诉你,不必追。

 

 

 

 

西下的夕阳染红了这片树梢,拍着皮球的孩子们在公园里玩闹起来,青年人终于放下了手机。挂断电话,他沿着铺满落叶的路走出来,脚步轻松了许多。

 

 

 

 

“我有话想对老师说。”

 

这场沙发上的对话是这样开始的。

 

萧定权回来时,卢世瑜还在书房里忙碌着,萧定权也不知道他在忙些什么,反正是不能让他看到的东西。他还没靠近,卢世瑜就切掉了电脑页面。

 

欲盖弥彰。

 

萧定权于是直说了,想和他谈谈。

 

“论文终稿的电子版,我只发给了您和喻老师两个人。我今天拜托朋友去查了,我的论文加密系统没有被破坏过,论文不是从我手上泄露的。”

 

“所以想来问问老师,对我的论文泄露这件事,老师知道点什么……或者有什么想法吗。”

 

两个沙发摆放成直角形状。萧定权十指交叠,抬起眼眸看着卢世瑜。

 

卢世瑜安静了片刻,看向萧定权。眉头渐渐紧蹙,难以置信之余,卢世瑜先回答了他的问题:

 

“没有想法。你的论文我没有在任何公开场合打开过,不可能有人通过我窃取到稿件。”

 

意料之中的否定回答,仍然让萧定权松了一口气。

 

卢世瑜的问题跟着就来了:

 

“你在怀疑我?”

 

老师的目光扎得他有点愧疚,他还是迎着那双眼睛,轻轻地点了点头:

 

“嗯。”

 

太坦诚了,把卢世瑜气得有点好笑。

 

萧定权没有避开:“不然老师怎么有事情瞒着我呢。”

 

卢世瑜看着他,一时没有回答,就这么看了许久。

 

“是有些事情不能让你知道。”他最终放缓了语气,“还不到时候。以后你自然会知道的。”

 

“要等多久?”

 

“不会太久。”

 

卢世瑜说。

 

萧定权一时不知该说什么。沉默片刻,卢世瑜先开口,带点嘲弄:

 

“这就是你怀疑我的理由?”

 

“……是。”

 

他实话实说。卢世瑜也知道这是实话,但不妨碍他狠狠笑出了声,被气的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萧定权说。声音轻轻的,听不出来有多少歉意。“我不知道还能相信谁。”

 

“你当然可以而且必须相信我。”

 

卢世瑜说。斩钉截铁,没有留下任何反驳的余地。

 

萧定权在寻求帮助且没有结果时,卢世瑜也在为一些事情忙得焦头烂额。恰巧是疲惫又焦灼的时候,被小朋友找上门来说了他的疑虑,卢世瑜觉得自己应该赞赏他的坦诚。但“应该”是一回事,现实是另一回事。


萧定权竟然怀疑他?

 

卢世瑜不再看他。稍微咬紧了牙,平缓着自己的呼吸。

 

“老师……”

 

“闭嘴。”

 

萧定权噤声了。他从来没被卢世瑜这么凶过,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。


片刻后,卢世瑜沉声说。

 

“不如关你两天禁闭吧。正好你的项目停了,这两天就给我在家待着,好好反思一下。”

 

“反、反思什么?”

 

反思你怎么敢怀疑我。这句话差点就脱口而出,卢世瑜顿了顿,只是说。

 

“反思这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,下一次能做点什么来避免它。”

 

“那论文的事情……”

 

“我来处理。”

 

萧定权再一次沉默了。某种隐隐的不安爬上他的心。卢世瑜不跟他解释任何事情,只是下吩咐,这样的时候极其少见。

 

“听明白没?”

 

也不再问他愿不愿意。

 

他其实知道自己没有权利拒绝,却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:

 

“要关到什么时候……老师你,你要怎么处理这件事?”

 

“你会知道的。”

 

卢世瑜说。

 

“但不是现在。”

 

没有回答他任何一个问题。滴水不漏。

 

“我再问你一遍,听明白没?”

 

萧定权的眼角耷拉下来,有点委屈地抿了抿嘴,低低地回答了一句,“是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所以真的被关禁闭了。

 

萧定权都不敢相信。人世间怎么还有“关禁闭”这么愚蠢的惩罚方式,而且还被卢世瑜用在他身上,老师简直不可理喻。

 

一边愤愤地想着,一边在卢世瑜的书房里沉浸式阅读。反正无事可做,论文的事情也只能听天由命,索性暂时不去想。

 

如果忽略掉关禁闭这几个字,这种莫名闲适又能每天在卢世瑜身边打转的生活,其实真的还不错。

 

卢世瑜照常早出晚归,工作还要继续。

 

 

 

 

工作是要继续,只是把小朋友关在家里,有些事情就不那么方便了。

 

也不完全是坏事。他的“材料”整理到一定程度,就不能停留在自己手上,这样发挥不出它们的最大功效。所以卢世瑜今天加班了。带着他的材料一起,走进了行政楼第二层,最左侧,教务处秘书长的办公室。

 

正是下班时间。行政楼的走廊里人潮涌动起来,又慢慢散去,暮色逐渐低沉。

 

直至群星闪烁,办公室的门打开,秘书长亲自送他出门。

 

带着复杂的笑意,她看向这位面容平静的国画系教授,谨慎地选择着措辞:

 

“我一向听闻卢老师是宽宏大量的人。”

 

卢世瑜淡然地笑了笑。

 

“这是谣传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时间已经很晚了。刚才的谈判中被关了静音的手机上,好几个未接来电,来自那个正在家里被他“关禁闭”的小朋友。还有微信留言。

 

“你怎么还不回来啊?”

 

配一张烦躁得满地打滚的表情包。

 

卢世瑜一边走一边看他的消息,忍不住笑了,眉目舒展。

 

一手拎着笔记本电脑,另一只手在屏幕上敲下回复。

 

“回来了,很快就到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待续)

 

 


评论(27)

热度(7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接稿中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