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
属于我们的自由之海

番外 跪省

 

 

 

“打也打了,骂也骂了,该给个台阶下了。”

 

卢世瑜和同事聊天,聊到家里的小动物不听话的时候,这般淡淡地说道,带着点笑。

 

 

 

 

同事是在抱怨家里的狗狗,卢世瑜则模棱两可,大概让同事觉得他也是在讨论狗狗吧。

 

是吗?某种程度上说,也算是。

 

和同事道了别,卢世瑜独自回到家。已经是夕阳西下,拧开门锁,便看见了窗户洒进来的红霞。

 

他没有犹豫,把公文包放在沙发上,换了鞋,径直走向书房。

 

在书房满地的红霞之中,萧定权安静地跪在那里,低着头,轻轻地抿着嘴唇。

 

没有看他一眼,表情似乎是有些委屈。

 

红檀木的戒尺安放在书架上。

 

卢世瑜关上门,咔哒一声上了锁。

 

 

 

 

给自己家书房上锁的动作似乎多此一举,但有些微小的举动就会影响一个人的内心,尤其是此刻地上跪着的那个人,虽然没表现出来,大概也轻微地心颤了一下。

 

卢世瑜没有养狗,他和同事聊的不是一回事。他没有教训过毛绒绒的大型犬科动物,只是时不时教训一下像大型犬科动物一样,调皮又不让人省心,挨打的时候还委屈得又哭又叫的人。

 

还不用担心把他打跑了。

 

这不比同事家的小宠物可爱多了。卢世瑜心情不错地想着,忍住了笑意没在脸上露出来。

 

当然,孩子和宠物都是自家的最好,小男朋友也一样。

 

拖鞋放在门边,和萧定权的鞋子一起,然后慢慢走到他身边去。

 

萧定权一直低着头。

 

“反省好了吗?”卢世瑜轻声问,有点想伸手去把小孩的下巴挑起来,最终还是克制住了。

 

萧定权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回答,嗡嗡地带了点鼻音。

 

“……嗯。”

 

“您要罚我吗。”

 

手指下意识地往腰上碰了碰,似乎准备把腰带拆出来,但很快便移开了。

 

仍然没有抬头看他。

 

“反省出什么来了,说说看。”

 

卢世瑜一边说,一边在他面前蹲下来,视线与他齐平。萧定权的眼睛还在躲,这次他可不饶了,伸手便掰过了他的下巴,让那双柔软又委屈的眼睛只能看着他。

 

看着看着就要泛起水光来,嘴角向下撇,委屈得嘴唇有点发抖。

 

“……是我不够用心才出的错。不是别人的问题。”

 

“我不该……推卸责任。”

 

声音极力克制着,眼泪已经顺着脸颊流了下来。

 

清脆的落到地上。

 

 

 

 

萧定权已经在卢世瑜的书房里跪了好几天了。当然不是不休不眠地跪下去,而是每天完成了他的学习工作之后,便出现在这里。常常都比卢世瑜的下班时间早一点。

 

每天卢世瑜都会问他,反省好了吗,他一般不说话。

 

卢世瑜也就不管他,自顾自地休息去了,什么时候觉得他跪得差不多了,或者夜深了,才把他叫起来。

 

他没想通,卢世瑜的吩咐就是,跪到想通了再说。

 

一天想不通就两天,三天,再想不通就一直跪下去。

 

他也忘记这是第几天了。

 

仿佛已经习惯了这种日复一日的痛觉。从沉闷,到疼痛,再到麻木,站起来的时候常常是走不动路的,要缓好一会儿才能出门。

 

卢世瑜就在旁边看着。什么也不说,没有任何一点心疼的意思。

 

如此,日复一日。

 

谁也不知道要僵持到什么时候。

 

直到今天。

 

 

 

 

“嗯。”

 

卢世瑜回答道,一边轻轻擦去他的眼泪。

 

“怎么今天就想通了。”

 

“……早就该想通了,只是我……不想承认而已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他顿了一下,轻声说。

 

“一直觉得,凭什么别人的错误也要算到我头上。”

 

“我不服气。”

 

“因为你是负责人。”卢世瑜说。“你是一作。在论文提交之前检查每部分内容的准确度,本身就是你的工作。”

 

“嗯。”萧定权再次半垂下眼神,终于带了点服气的意味。“我知道。”

 

“知道还这么委屈。”

 

“那是因为……”

 

他还是委屈,好一会儿才嘟囔着接下去,“……我还以为你会安慰我。”

 

“安慰你什么,在组会上做公开检讨?”卢世瑜的声音有点冷,“喻老师算对你客气的。换在我的组里,你以为这件事做个检讨就能过去了?没那么好来。”

 

客气。萧定权暗自腹诽。她哪里客气了。他站在教师办公室里被她狠狠地骂了十分钟,大气也不敢出,差点眼泪就下来了。他可不敢哭。在卢世瑜面前哭一哭也就罢了,在喻青老师面前哭,估计只会换来一句,“你有什么好委屈的,说错你了啊?!”

 

他没这个胆量。

 

至于为什么被罚跪,是回家来和卢世瑜讲了这件事情之后,看着老师的脸色慢慢地冷下来。现在回想起来,他也觉得自己当时说的话够蠢的,满嘴都是对学弟负责的内容出了问题的抱怨,还有对喻青老师着重处罚自己的委屈,一点没有反省的意思,甚至觉得自己都受到这么不公平的对待了,卢世瑜应该会安慰他两句吧。

 

换来的就是,“去书房跪着。想清楚了再说。”

 

饭也没给他吃一口。

 

 

 

 

凭什么这样对我。萧定权想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。出错的内容不是他写的,辛苦准备的课题毁在了最后关头,他已经很绝望了。审核不到位是他的错,可是他真的已经受到够多的惩罚了。够多了吧。被杂志社退刊,沦为同僚茶余饭后的谈资,又被喻老师骂得这么惨,还做了公开检讨,连卢世瑜也不愿意哪怕安慰他一下?还要他一直跪到想清楚了为止?

 

在这个书房里,卢世瑜看不见的时候,他每天都在哭。

 

跪就跪吧。他赌气的想。他宁可一直跪下去,一言不发。

 

跪一两个小时还好,跪几个晚上就没那么好过了。膝盖上的痛绝对是帮助反省的利器。刚开始还有赌气的意味,后来就完全是在硬撑了。

 

硬撑着自我拉扯。不同的声音在心里抓狂和打架。沉沦。在各种念头的黑色海洋里,他烦躁得时不时就想拿柄小刀往手臂上划几条口子出来,或者拿拳头锤地板,一直锤出满手的血。

 

而这些都不必。他只要稍微挪动一下,膝盖上的痛就会给他送来清醒。他绝对是清醒的,不会做出任何伤害自己的事,不会钻牛角尖想不开,毕竟……卢世瑜就在他旁边。

 

只要说一句,好疼,老师,我错了……就可以站起来了。

 

正因为永远都有选择,才能真正地反省下去。

 

 

 

 

“……我知道了。”

 

他最后只是轻声回答道。今天还没有跪上多久,不算太疼。刚才问过的话,他又问了一遍。

 

“您要罚我吗。”

 

卢世瑜本来是想说,罚你什么,跪了这么几天还不够。但是看着小朋友那双狗狗似的委屈眼睛,忽然觉得有点好笑,便站了起来,说了一句“好”,把地上跪着的人也拽起来了。

 

看着他弯下腰去轻轻揉了揉膝盖,等着他站直了,便握着他的手把他牵着到了书桌边上。没等小孩自己磨磨蹭蹭地趴好,卢世瑜直接把他摁了下去,萧定权险些没站稳。

 

最后还是站稳了,通红着脸,手肘撑在桌面上。

 

一巴掌就扇了过来。

 

萧定权闷哼了一声。有点疼,但也没那么疼,甚至跟连着跪了几天的膝盖也没法比。他压下腰身,调整着姿势,下一巴掌就落下来了,声音清脆得让他面红耳赤。

 

“你这倔脾气是该好好修理一下。”卢世瑜说,一边毫不含糊地扬手,抽在小孩身后。

 

于是施与和承受的人,体验着同一份疼痛。

 

清脆的敲击声一下又一下,两团柔软微微地颤抖。

 

萧定权面红耳赤地受着,听见这句话,低低地哼了一声。

 

“你还哼。”卢世瑜笑道,手上狠狠加了些力道,下一巴掌落下去,萧定权啊了一声,委屈巴巴地说了一句“好疼……”

 

“我错了嘛。”

 

“错了就是这个态度啊。”

 

卢世瑜淡淡地说。萧定权沉默了一下,终于是把自己在书桌上伏好,两腿向后伸去。伸直了膝盖,脚尖点在地上,重心放在了腰胯。

 

一个有些难耐的姿势。

 

他收住了心里的委屈,拿出所有驯服,低低地说了一句。

 

“学生知错了,请您责罚。”

 

卢世瑜无声地弯了弯嘴角,再一次毫不客气地扬起了手。

 

 

 

 

所以,在一顿有些难熬的掌掴之后,终于被吩咐道“起来吧”,刚才揍他的人伸手给他揉了揉。

 

他好像已经很习惯这种揉一揉的动作了,如果不是老师还没消气,或者存心想让他痛着,似乎每次小惩之后,都会这么轻轻地给他揉一揉。

 

比刚才挨的打还要让人面红耳赤。

 

萧定权站起来,转身面对着他,抬起眼眸看了他片刻,看见的是平静温柔的表情,便没有问他的意见,

 

径直扑进了他怀里。

 

 

 

 

“……疼。”

 

“我才打几下。这就喊疼了,真不经打。”

 

“就是疼嘛。膝盖也很疼。”萧定权肆无忌惮地撒娇道。“我知道错了。是我该。别再说我了。”

 

熟悉的套路,熟悉的语气,埋在他肩头上蹭来蹭去。

 

卢世瑜只觉得好笑。没有回应他,垂着两手,萧定权黏了他一会儿便撤开了,大抵是没得到回应,有点怂。

 

重新站直了,小心翼翼地看向他,生怕自己又哪句话没说对。手掌停在他手臂上不肯放开,却又不敢握紧,总之是进退两难。

 

好可爱。

 

卢世瑜忽然地想起不久前那场发布会。在别人眼里,这个站在舞台上侃侃而谈的学术新星该是什么样子?从容笃定,博学广才,想必是任谁都要高看一眼的,年轻有为、不可多得的良才。

 

很强大,很骄傲。

 

只有在卢世瑜面前。是那个被吩咐了跪到想通为止,就日复一日在他书房里跪省着的孩子,是那个被摁下腰去也不会反抗,乖乖地趴好还会说一句“请您责罚”的孩子。

 

是他的小动物啊。

 

卢世瑜终于还是笑出来了,没再藏着,看到小孩微微怔住,旋即带了点埋怨的眼神,他翻过了手腕,把小孩不知所措的手握在了掌心里。

 

“吓着你了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萧定权嘴硬道。“我才没那么容易吓到。”

 

“好。”卢世瑜笑着说。

 

“走,去吃饭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全文完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1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Irelan.接稿中|Powered by LOFTER